请叫我关谚七/鸫

是一条年轻的龙类生物

喜欢讲谐音梗的电波派唯心主义者

今天也写写画画吧——

快来和我一起玩!

关于

行隙随笔(片段)

飞机在漆黑漫长的原野上奔跑,机身猛烈地颤抖着,俶尔跃起,黑暗的草坪脱离滚轮。它越升越高,只留万家灯火在地平线上闪闪发光。而终于灯火也再看不到,机身被裹挟进昏暗的云层,唯余机翼上一点光火弥漫黄晕的光。

十万大山重重绕,看不见尽头也望不见路。

关于人生,其实就如乘飞机。当奋发向前,就像飞机斜斜上升。上升看似是困难的,重力和阻力压迫着你,抬头这个简单的姿势变得沉重,身体被贴在座位上,重力使手臂希望下坠。然而并不是不能忍受,纵使如此沉重。

而若堕落放纵,其实就像飞机下降。仿佛下降是很轻松的,然而那奇异的下坠感和漂浮感攫住了胸口,不得不紧捏扶手以抑制浑身发冷的感觉。堕落,似乎轻松,然而背负着那沉重的内疚和负罪感,无论如何走不长远。

所谓的“上山容易下山难”可能也是这个道理吧。

飞机降落了。一阵叽里咕噜的颠簸和一阵失重感,飞机在跑道上疾驰起来。随着速度趋于平缓,黑暗而只有蓝色信号灯莹莹闪烁的跑道,也慢慢随着灯火闪烁起来。密集而亮晶晶的,亮黄色和暗橙色的光点拼凑出了一个空港。

这就回到天津了?恍恍然,仿佛和云南没有区别么?我回到我的家乡了?前两天还在村落石板上奔跑,屋子前面临着晴朗的泸沽湖的这个人,马上就又可以奔跑在奶奶家前蝉鸣聒噪的小路上了?踩着密布青藓的木头栈道的鞋子,又会回到那个平和安稳的小房间,等着阳光照下来?

不可思议。明明才一个星期左右,又好像隔了一年,上周和同学整理学校的文件,仿佛是很久以前了。

一架飞机在空港起飞,印着“中国联航”的洁白机身结实又漂亮,短暂地掠过我们的机翼,骄傲地远去了,亮着的灯闪闪发光。

终于,飞机平稳地停了。迈出机舱,雨前潮湿浓厚的空气冲进鼻腔,回归故乡的踏实感蓦地落实了。

原来这就是天津。第一次体悟到家乡的空气是这般湿润。

我走下舷梯。

评论(6)
热度(4)

© 春日焰 | Powered by LOFTER